福田汽车“换帅” 巩月琼接任福田汽车总经理

2017-11-07 15:47: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金玉--中国商用车领域“泰斗”人物,自今日起,将正式转交全球最大规模商用车企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汽车”)“帅印”,辞去福田汽车董事、总经理职务,而接盘者也“毫无悬念”地落在了70后新一代领军人物原福田汽车常务副总经理巩月琼身上。

福田汽车对外公告显示,此次王金玉卸任,原因在于“因病需要住院治疗”。

熟悉福田汽车发展的人都知道,自1996年福田汽车成立起,王金玉一直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履职期间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其以卓越的领导力和开创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赢得了空间、奠定了基础。自1993年起,26岁的王金玉当上了山东诸城机动车辆厂的厂长;1996年,王金玉联合其他99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组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拉开了福田汽车创造“福田奇迹”的序幕。

从诸城到北京、从轻卡到重卡,从重卡到商用车全系发展、从引领中国到走向全球……应该说,福田汽车创造的不仅是“福田速度”,更是“中国奇迹”。

创新永远不停歇

不吃别人剩下的饭,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福田汽车在创新理念方面,一直引领性创新,敢为人先。坚持“发展是道理,创新发展无禁区”理念。

据了解,福田汽车在2011年提出“五大转型”战略--商用车低端向高端转型、商用类向乘用类转型、国内向海外转型、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黄金价值链延伸,在十二五期间取得重大成果,中高端占比由十二五初的不足20%提升至目前的78%,产品竞争力大幅提高,转型成果成效显著。

在2017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福田汽车以1125.78亿元排行第34名,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汽车行业第四,连续13年领跑商用车行业。

公开数据显示,福田汽车累计产销汽车800万辆,连续多年居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连续2年世界商用车第一;海外出口50万辆,连续5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

十三五期间将继续通过结构调整、产品升级、中度资产经营、合理布局核心部件,到2020年中高端产品实现领先,将福田汽车建设成为商用车中国领导者,2025年成为商用车世界领导者。

人才体系“不拘一格”

福田汽车成立前后,大批国企经营困难,生存堪忧。机制僵化、产品老化、人浮于事、效益低下似乎成为当时国企的通病。这就导致了一方面国企闲置大量人才,这些人才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施展出来。各类人才囿有体制原因,如企业性质、人才身份、户籍差别、组织关系等极大地限制了流动。另一方面,一些市场化程度高的企业虽人才匮乏,但由于人才要素市场的不发达,也只能望“才”兴叹,无计可施。

就在那时,福田汽车提出“敢于突破体制束缚”口号,在人才开发上勇于创新,提出了 “移民式”招聘,这些举措为福田汽车的初期快速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福田汽车成立21年来,逐步探索和构建了一套具有福田特色的企业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了以人的发展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管理和市场创新为两翼,以党建和文化创新为引领的多维创新体系。这种多维度创新形成的联动效应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福田汽车人才开发成效显著。海内外招聘人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全面提升,自主培养人才脱颖而出,不断走上中高级岗位,人才梯度合理,成长性高。

以福田汽车现有人才体系来看,以70后为核心,大力提拔80后,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锻造符合时代要求的,敢作敢当的坚强团队。

2016年,集团在人事改革上进行了重大调整,一方面完成了福田汽车集团、福田商用汽车集团两级经营团队建设,并逐步理顺管理架构、转变理念意识;另一方面完成了用人制度的改革,SBU/BU层面副职的用人权限由福田汽车集团调整至福田商用汽车集团。

2017年,福田汽车集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继续秉承“持续做好一、二级经营团队的精益化调整,简化、优化岗位及人员配置”理念,按照“能上能下、有减有增”的原则,淘汰“不作为、没能力”的干部,用好“能创新、有活力、敢担当”的干部,做好新一代干部的选拔和培养。

笔者认为,世界品牌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培养一代代优秀福田人前赴后继,需要中青结合的领导团队引领企业持续发展,在百年基业打造中持续竞争优势,实现持续卓越发展。

面对这一“航母级”企业,依靠的不是某个技术革新或者产品力提升,而是体系的完整打造,福田汽车取得的如今成就,取胜于人才体系建立和完美执行力。

“历史再传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福田汽车的“成功”不是偶然的。

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福田汽车在新帅巩月琼的带领下,不变的是创新体制和人才建设,改变的将是福田汽车在全球汽车版图上新的地位和发展。

2015-2016年,是福田汽车集团人事改革历史实现突破的一年;在2017年以及今后一个阶段中,对新团队各层次人才的培养锻造将是集团两级经营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福田汽车的人才战略是“要培育优秀的用人文化,让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人才脱颖而出,打造带领业务创新发展的骨干团队,以赤诚之心,实现对党、对国家、对公司事业和对人才本身的高度负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1976年出生的巩月琼,有十余年的行业及管理经验,2004年至2016年,先后担任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等多个职务。

据了解,在巩月琼任职福田财务总监期间,建立了福田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财务计划部对国内外汽车厂的财务管理体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广泛征求有关财务专家的意见,最终确立了适应福田汽车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财务管理体制,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低成本战略方面,对成本实施切块管理,采用倒逼成本法对各种成本项目从定额入手,年度分别下达价值链各环节的降低成本计划,每月对降低成本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分析,通过低成本战略的实施,为公司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障。

值得说明的是,其建立了国际普遍采用的内部审计队伍,对福田公司价值链各环节进行监控管理,提升公司的内控管理水平。

对于未来人才体系建设,巩月琼有着自己的理解:“福田的人才体系属于动态建设,边培养边提拔,有批次的推陈出新,这不仅是福田非常好的企业文化,还是我们有步骤去做搭建人才体系梯队的手段,包括现在80后人才培养,已经开始做一个整合规划。”

面对行业变革,巩月琼指出,“加强投资并购业务资源投入,争取实现业务突破--充分发挥福田产业平台优势,在‘并购’和‘投资’双轮驱动下的打造集团产业投资主力单元,通过并购投资--孵化整合--战略退出,实现增值收益。”

未来,怀揣“建设世界品牌”的强劲动力,以巩月琼总经理为核心的70后经营团队,将带领福田汽车开启新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福田人将会继续传承创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中国汽车唱响全球梦”贡献福田力量。

巩月琼工作履历

2004年10月-2008年1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计划部副经理;

2008年1月-2009年9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计划部经理;

2009年10月-2010年7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任财务计划部经理兼集团综合管理部经理;

2011年11月-2012年4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集团副总裁、集团财务计划部经理;

2012年4月-2014年10月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负责人、副总裁、管理决策委员会成员、金融服务事业部总经理;

2014年10月-2015年12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

2015年12月-2017年11月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商用车业务负责人;

2017年11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