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进口汽车逆势增长 质保难题有望改善

2017-09-28 16:50:45 经济参考报

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累计平行进口汽车11万辆,同比增速47.2%,在进口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平行进口汽车表现可谓亮眼。

平行进口汽车是在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由除总经销商以外的其他进口商从境外进口的汽车,与国内授权经销渠道“平行”。据了解,平行进口车普遍比4S店销售的车价格优惠约15%,车型主要以美国和欧洲市场的高端品牌为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走向成熟,平行进口汽车可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数据显示,高库存压力下,2016年中国累计进口汽车104.1万辆,同比下滑3.4%。今年1月至7月,汽车整车累计进口69.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1.9%,不过增速远不及平行进口汽车。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龙头企业,公司总经理夏闻迪对记者说,眼下,很多进口车型实现了国产化,加上经济下行导致消费趋于理性,使得进口车辆的国内销售量出现下降,但平行进口汽车在政策扶持下却呈现出增长势头。由于看好这一市场的增长潜力,国机汽车今年开启了平行进口汽车业务。

据悉,平行进口汽车自2015年开始在上海试点,如今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9个省市。自去年以来,《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关于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CCC认证改革试点措施的公告》等各类利好政策也相继出台。今年7月起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更是允许授权销售和非授权销售两种模式并行,从根本上打破了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

需要指出的是,平行进口汽车处于汽车生产厂商授权销售体系之外,历史原因造成其采购、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等方面存在特殊性,面临三包政策无法落实、售后延保不完善等问题。一些经销商浑水摸鱼,设立消费陷阱,部分消费者利益受损,相关投诉频频发生。

业界分析,按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供应商不得限制经销商为其他车辆提供售后服务,这意味着平行进口汽车的售后服务可以委托给各品牌汽车专业经销商。平行进口车商未来有望与传统4S店进行合作,4S店也可以通过销售非授权车辆扩大销售量。

(责任编辑: 文彬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