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一汽-大众致歉并承诺100%解决消费诉求

2017-08-10 11:10:28 广州日报

23辆受检奥迪Q5车内均检出甲醛和TVOC 市消委会约谈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致歉并承诺100%解决消费诉求

数百位奥迪车主对车内异味问题投诉无果的事件有了重大进展。昨日,深圳市消委会针对消费者投诉的奥迪Q5车内异味问题,约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大众”),并同步向社会发布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测评结果。测评结果令人心惊,被检测的23辆符合申请测评条件的国产奥迪Q5均被检出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对此,奥迪销售事业部副经理现场弯腰鞠躬对广大消费者致歉,承诺100%解决消费诉求。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胡蓉

半年投诉Q5车内空气质量达116宗

市消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23辆Q5车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深圳市消委会共收到116宗有关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消费者投诉,其中深圳地区78宗。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圳市消委会于6月8日向一汽-大众发出《调查函》,就“目前已更换隔音棉奥迪Q5的数量、异味的源头是否来自于车内隔音材料、对提出更换隔音棉的奥迪Q5车主是否提供免费更换服务”等三个问题展开调查。

6月15日、6月21日,一汽-大众先后回函深圳市消委会,但两次回函均无实质性内容。7月1日,深圳消委会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23辆符合申请测评条件、出厂日期为2013年6月至2016年10月的国产奥迪Q5进行了车内空气质量主客观测评,以客观数据证实奥迪Q5车内是否有异味的问题。

检测结果:

有21辆车甲醛超标 车辆静置20分钟

甲醛含量平均值增长50%

根据检测限定条件,本次参加测评的23辆车使用时间在9个月至41个月之间,均行驶过较长一段时间,但23辆车均检出甲醛和TVOC。其中,静态测评中有21辆车超出国家室内环境污染控制强制性标准和德国车内空气质量标准限值要求,其他5类污染物(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苯)在部分奥迪Q5车内有检出。

主观测评,近8成测评员对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不满意。有78.3%的测评员认为奥迪Q5车内气味重,“能明显觉察到”;有43.5%的测评员认为奥迪Q5车内气味“令人不适、严重不适、难以忍受”。

参与测评活动的23位奥迪Q5车主对车内气味表示强烈不满,车主表示:“家里小孩每次要坐家里的奇瑞,不愿意坐奥迪Q5,说很难闻,会吐。”“用车过程中出现头晕流泪等症状,并伴有咳嗽,车已使用快一年半了,味道还没消失,身体受到无法挽回(的伤害)”。“每次使用车辆异味至少持续20分钟。”“车内有刺鼻的味道,几年都散不去,更换出来的隔音棉可以把人的眼睛辣哭。”“4S店更换隔音棉后还是有异味,开车时间长会头痛”。

经客观测评,23辆车均检出甲醛和TVOC,其余5类污染物(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苯)在部分车内有检出。比对德国《汽车车内环境标准》和GB 50325《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车辆静置20分钟测评,有21辆车甲醛超标。

同时,车辆静置20分钟污染物含量明显升高,甲醛含量平均值增长了50%,TVOC含量平均值增长了131%。而消费者在实际用车过程中,车辆密闭时间可能远超20分钟,车内空气污染物累积浓度将比此次测评值更高。

据悉,参与测评的23辆国产奥迪Q5平均使用年限达2年零3个月;其中有15辆车此前已经在奥迪4S店更换过隔音棉,占比65%。

为充分征求企业对测评结果的意见,深圳市消委会于7月26日向一汽-大众送达了《关于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专项调查结果告知函》,但迄今未收到企业反馈。一汽大众回应异味产生原因:车内隔音垫橡胶层配方比例存在瑕疵,6月份起免费更换有异味车辆零部件。

各方观点:

消费者:一汽-大众应主动公开召回

疾控中心:车内空气污染危害人体健康

与会的消费者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观点。消费者代表表示,隔音棉是否唯一的异味来源还不能确定;一汽-大众没有开展公开召回行动,车主找厂商才给予更换隔音棉,厂商未主动找消费者解决问题。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认为,不仅需要一汽-大众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相关问题,也需要尽快推进相关法律、强制性标准的建立和完善。深圳市政协常委李榕表示,一汽-大众应对一个消费者和对一群消费者的投诉一视同仁。

深圳大学化学教授王庆国则表态,一汽-大众奥迪Q5车内空气异味问题是汽车行业的典型案例,需要整个行业高度重视和自查。深圳市疾控中心博士刘国红指出,车内空气中的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有害物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汽车生产厂家应使用符合环保标准的车内材料。

深圳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表示,一汽-大众要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召回奥迪Q5异味车辆;对其他有车内异味问题的车企,深圳市消委会也会追问到底。

深圳地区2700辆车免费更换了零部件

会上,深圳消委会对一汽-大众进行了约谈,要求该公司回答三个问题:一是造成奥迪Q5车内异味问题的源头是什么?二是更换过隔音材料的车辆为什么依然存在较重的异味问题?三是下一步一汽-大众将如何解决奥迪Q5车内异味问题?

对此,一汽-大众代表、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洪泽在现场弯腰致歉,表示“代表一汽奥迪对部分奥迪Q5车辆产生的异味给各位消费者带来的困扰和不便,表示深深的歉意。”他在现场回应,异味产生的原因是生产车内隔音垫橡胶层的过程中,配方比例存在瑕疵,导致橡胶层耐久性不足,车辆在启用一段时间后尤其是高温情况下部分车辆会产生比较严重的气味。2016年4月对奥迪Q5隔音垫橡胶层配方比例进行了调整,经过内部质量体系检测,在4月份以后生产的隔音垫橡胶层已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

在意识到Q5异味问题后,该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在2017年3月10日,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大众汽车集团三方联合开展服务行动,承诺从6月份起对所有出现异味的车辆实施专项服务行动,对涉及有异味问题的车辆免费更换零部件,目前已为深圳地区用户免费更换了2700辆,并会持续关注客户真实的反映。

消委会建议:

主动召回异味Q5

出台强制性国家标准

昨日,深圳消委会针对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调查,发表三点意见:

第一,对一汽-大众昨日在约谈现场的诚恳表态给予肯定,同时也对该司对待消费者投诉和消费者组织调查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消极做法给予批评。生命健康权是人类最基本的人权,也是最重要的消费者权益,面对广大消费者对车内异味问题的担心、焦虑和消费者组织的调查、监督,一汽-大众应该有更高的社会责任和执行标准。

第二,要求一汽-大众主动召回存在车内异味问题的国产奥迪Q5。平均使用年限超过两年的奥迪Q5仍有78.3%的消费者主观感受异味严重,有的甚至有呕吐等严重的身体反应,我们认为这属于《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中规定的“危及人身安全的不合理危险”,一汽-大众应当主动召回。

第三,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乘用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国家标准。据调查了解,德、美、日等国家均对车内空气质量进行严格控制,而我国于2012年3月1日实施的GB/T 27630-2011《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仅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对汽车生产企业的约束力不够且标准水平偏低,强制性国家标准缺失是我国车内空气质量消费者投诉高发的症结所在。为此,深圳消委会呼吁尽快出台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国家标准,让车企对车内空气质量控制心存敬畏,让消费者生命健康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