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第一季度车企财报披露 这些车企利润让人羡慕

2017-05-14 13:42:00 羊城晚报

进入5月份,国内各大上市车企陆续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谁在今年第一棒跑出了好成绩?从全国汽车整体销量来看,由于小排量车辆购置税“缩水”等原因今年第一季度的形势并不算非常乐观,这也考验着车企们的真功夫。不过,尽管有许多车企出现利润下滑,但仍有一些车企成功在第一季度跑出好成绩。

A 整体市场影响车企利润

今年年初受到新能源车补贴退坡、车辆购置税提前透支小排量汽车、韩系偏弱等诸多原因的影响,全国乘用车总体销量一度表现欠佳。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的累计零售销量出现-1%的负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从众多上市车企近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不少车企尽管销量、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但利润都出现了下滑。

其中,如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江铃汽车、金龙汽车、一汽夏利等车企尽管大部分在销量上都实现了平稳甚至小幅增长,但在营收特别是在利润方面出现了波动甚至是下滑,原因多样。如长安汽车一季度销量达到了83.8万辆,与去年同期持平,但利润同比下滑了10.16%。据分析,主要是受到旗下合资企业长安福特第一季度表现不佳的影响。

比亚迪作为在新能源领域较为领先的车企,因为受到新能源补贴优惠政策力度下调等因素的波及,净利润也出现了下降。而长城汽车在哈弗品牌的强劲带动下,一季度销量达到了254159辆,同比增长了8.88%,与此同时营业收入也同比增长11.68%,但利润仍然同比下跌18.42%。如果说比亚迪受新能源车形势的外部影响的话,长城则主要与自身有关。据了解,长城汽车在季报中指出,一季度利润下降的原因有三点: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一季度增加市场推广及促销活动;为增强员工幸福感,全面提高员工待遇水平,并对年终奖计提方式由原集中在12月计提调整为每月计提。而随着新款H6的上市和WEY品牌的推出,长城在第二季度有望扭转利润下降的局面。

B 大集团集体表现出色

有意思的是,在众多第一季度的财报中,国内的几个大汽车集团却大部分表现良好,甚至还有车企独树一帜。其中最风光的当属广汽集团,实现营收168.9亿元,同比增长66.4%;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98.7%。广汽集团的出色与旗下的数个品牌成功密不可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等合资车企在第一季度都表现出色,特别是自主品牌传祺一季度增长达67%,贡献非常大。表现同样出色的还有一汽轿车,上演了黑马角色——第一季度一汽轿车营业收入达70.73亿元,同比大增65.65%,而净利润为1.61亿元,同比大涨138.22%。

此外,上汽集团作为规模最大的上市车企,依靠旗下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等众多品牌的出色表现,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了1962.81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净利润达到了82.61亿元,同比增长4.11%。可见,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上汽集团都稳居老大哥的位置。而北汽集团方面也实现了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增47%、利润同比增幅达56%的成绩。可见,依靠旗下多个合资品牌作为“现金奶牛”以及旗下自主品牌的出色表现后,这些汽车集团都表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对市场动荡的抗压能力较强。(文/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