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祁玉民:不是华晨不行了 而是我把数字真正放下了

2017-05-14 13:40:55 中国青年报

一向快人快语的祁玉民在上海车展开幕前夕,又一次“语出惊人”——“车展有多少辆全球首发车根本是个伪命题!”

曾经,不少人会为上海车展有着最大展馆面积、最多全球首发车而感到自豪。为何在这位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眼中,“首发车”成了“伪命题”?

“首发产品应该是对新产品而言的。很多车型只是在老款车型上改一改、加点东西,只在中国卖,何谈首发车型?”祁玉民解释说,“在十年前谈数字、谈销量没问题,但在汽车‘十三五’阶段,量已经不是问题,质才是问题。中国汽车业应该把‘数字’真正放下了。”

祁玉民的这段话并非单纯针对车展,而是与华晨集团最近的一系列销量数字密切相关。数据显示,华晨集团旗下的中华、金杯和华颂三大自主品牌在去年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销售困境。其中,“中华”品牌已经连续两年亏损,整体销量同比下滑超过50%;“金杯”和“华颂”两个品牌在2016年的全年总销量为1.86万辆。

“销量论成败”在全世界任何一个汽车竞技场,都是重要的评价法则。当吉利、比亚迪、奇瑞等一批自主兄弟频频推出“爆款”产品,销量与日俱增时,雄踞东北工业重镇沈阳、联姻顶级豪车品牌宝马的华晨,悬在头上的问号显得更加突出:为什么销量上不去?

祁玉民给出的回答是:华晨汽车目前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看中的是质的转变,不追求销量数字。华晨不是不行了,而是在厚积薄发。”

“8000万人的德国有2700多个世界品牌,德国已经进入到了品牌经济时代。”祁玉民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中国要有几代人举全国之力,向德国学习品牌经济。没有品牌就没有转型升级,其中最关键的首先是核心技术,然后是优良品质。”

在技术方面,祁玉民告诉记者,华晨与宝马的深度合作协议目前延长到了2028年,并且继续坚持“一夫一妻制”。在合资的原则下,宝马派200余人的技术团队支持华晨,使得华晨拿到了许多汽车生产的核心技术,包括N20发动机的正式授权和王子系列发动机。其中旗下上市公司新晨动力生产的N20发动机除了配备给宝马3系、5系等车型外,这款全球十佳发动机也会配置到华晨自主品牌车型上,比如高端商务MPV华颂7。

“在发动机上,我们传统的动力系统过不了排放的关,需要引进消化吸收。现在达到欧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搭载在我们自主品牌上,技术上我们会遥遥领先。”谈到发动机话题时,祁玉民两眼放光。

为了提升产品的优良品质,祁玉民介绍说,华晨在业内首创了产品经理制度和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大构建预防型管理体系建设力度,提升整个体系的主动改进和自我完善能力。“质量是保证出来的,不是检测出来的。”这是祁玉民对产品品质的理解。为了贯彻这理解,祁玉民请来在宝马工作了近40年的高尔曼做华晨的首席质量官。“老头脾气不小,和我拍过桌子。”

另外,祁玉民透露,华晨已打造出全新的高端M平台。并且华晨在这个平台上已经规划了五款车,明年第一款车会面世。“这款车会是中国同级别SUV中水平最高的,将搭载欧六排放发动机。”祁玉民介绍,新平台打造车型质量对标宝马,新车拥有宝马的质量管理系统支持。产品本身定位比当前华晨车有明显提升。同时,华晨的销售能力、用户体系和管理体系都要提升。

提到销售能力,祁玉民表达了对最近商务部颁布的全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看法。在渠道方面,祁玉民认为会引起一场变革。“第一,打破垄断,不允许划地为王,不允许区域封锁。第二,消灭霸王条款,既有保护4S店的,也有打击4S店的。第三,加强了社会监管,比如监管价格,不能随意加价。”祁玉民说,“我们离不开4S店,但不再完全依赖,必须靠变革来构筑销售体系,适应市场化,对消费者负责。”

据了解,早在2015年6月,华晨就已经首创了线上经销商模式,利用线上金融和电商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便捷的购物体验。“这一模式将是汽车电商未来的基本形态之一。目前华晨电商已搭建11条线上经销商渠道,未来还会拓展专用车、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电商领域,整合为统一的独立互联网电商平台。”祁玉民说。

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祁玉民数次谈到品牌重要性,同时也没有回避对销量下滑的反思。

“在华晨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是不是车型少了些,产品序列太单薄了?”祁玉民表示,“华晨底子很薄,别的企业失败得起,我们有一个产品要开发失败的话,可能就把华晨打得永远翻不了身。”

作为一个庞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这或许是其他人体会不到的无奈。不过,祁玉民对未来充满信心。“随着宝马发动机更多搭载在我们自主品牌上,技术上我们会遥遥领先。华晨自主品牌的水平,请大家拭目以待。”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消费者自然会擦亮双眼审视每一款即将上市的汽车新品。只不过,技术领先并不意味着品牌就能得到认可,而从品牌认可到销量领先依旧需要一个过程。

华晨,别让消费者等太久。记者 钟天骐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