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沙尘凶猛,如何驾车--打开车灯和外循环

2017-05-05 11:1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住在中国北方,在春天不经历几次大沙尘还真有点不习惯。这不,这几天沙尘又来了。沙尘天气能见度差,空气质量下降,驾车出行更要多加小心。那么沙尘天气如何加小心?作为一个资深北方车主,本人谈谈自己的感受。

  1,打开车灯

  车灯的作用除了照亮路面,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提醒周围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比如现在更多的新车型使用了日间行车灯就是这个道理。风沙天气和雾天一样,能见度差,如果没有日间行车灯,开启雾灯或者在光线昏暗的情况下开启大灯给别人一个提醒,让对方及早注意到你的车,以避免事故,也是相当必要的。

  2,降低车速,保持与前车距离

  沙尘天气里,前车遇到各种突发状况的急刹车,因为能见度差,给后车看清楚再采取措施的时间变短,如果不能有效控制车速,追尾事故的发生几率就会变大。而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足够的距离,在沙尘天气里显得尤其重要。

  3,远离行人和其他车辆

  一个朋友驾车在西北旅游时,遭遇大风沙天气,本来在国道右侧正常行驶,对面一辆敞篷式三轮车迎面撞过来。对方三轮车司机被抢救过来后说了句实话,大风迷了眼睛,看不清,一揉眼睛,不知道怎么就撞上了。

  大风沙天气,使得露天里的行人和电动车、自行车等车辆的驾车人的控制、观察、防范能力更低,被大风一吹,自行车、电动车就可能突然变道跑到快车道上,甚至把自行车吹倒在马路中央,过马路的行人因为大风沙尘看不清路况又急于过马路等等。在这种天气里,加强预判,远离各种可能与我们驾驶车辆发生事故的行人和车辆相当重要。

  4,尽量不要开车窗,要开外循环通风

  尽量不要开窗,尤其不要开天窗。因为天窗的轨道特别娇气,一旦沙土进去,很容易损伤滑轨,造成关闭不严。

  有人建议开车内循环,短时间还可以,长时间驾驶就不合适了。因为大部分车的密封性太好,车内外空气不流通必然造成车内缺氧,驾车人员容易犯困,更加影响行车安全。最好的办法是开通外循环,让车外空气进到车里,选冷风、热风还是自然风可以根据当时的温度自己调整。车上自带的普通空调过滤网可以过滤掉大部分尘土,沙尘天气里尽管使用,只是要更频繁地更换。如果有可能,最好给车内换个带pm2.5过滤功能的空调滤芯,经过笔者非严谨测试某品牌滤芯,让车内pm2.5降低到了室外的30%以下。对颗粒更大的沙尘的过滤效果自然也更为明显。某些企业专门推出的针对不同车型专用的pm2.5空调滤网,价格甚至比4S店买普通滤网还便宜,在北方用车必不可少。当然,如今也有一部分车型带有空气净化系统,那就更可以放心使用了。

  5,及时清洁或者更换空滤

  空滤是普通燃油汽车为发动机提供洁净空气的过滤装置,经过过滤的空气进到发动机内燃烧做功提供车内的动力。如果空滤堵塞,影响了进气效率,发动机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会让车辆动力受到影响。如果空滤老化,过滤效果不好,有沙尘进入发动机汽缸,就会给汽缸造成额外的磨损。所以,如果经常在沙尘天气里开车,就要对空滤进行及时清洁或者更换。(文彬)

(责任编辑: 文彬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