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迪亚克上市尴尬了谁?

2017-04-24 11:3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李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9日,柯迪亚克在上海车展宣布上市,其指导价格18.98万~26.98万元,我们知道,柯迪亚克与途观L同底盘,刚上市不久的途观L现在是紧俏货,市场指导价格为22.38万~35.98万元,在某些地方还得加价才能提到车,而柯迪亚克定价直接低了3万到9万元,看上去已很诱人,而且,柯迪亚克的外观设计甚至比途观L还有棱角,更具设计感,柯迪亚克到底在闹哪样?是不是在拆自家兄弟的台?跟其他对手比,柯迪亚克实力如何?

  我们先看看价格。

  柯迪亚克与市场上主流合资中型SUV指导价格对比(部分车型的指导价格与市场价格有出入,降价或加价幅度不等,因为不确定,这里暂时忽略该因素,购买时请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柯迪亚克

 18.98万~26.98万元

  途观L

 22.38万~35.98万元

  昂克威  

 20.99万~34.99万元

  汉兰达

 23.98万~42.28万元  

  楼兰

 23.88万~30.18万元 

  探界者 

       17.49万~24.99万元  

  冠道 

 22.00万~32.98万元

  UR-V 

 24.68万~32.98万元

  锐界

 24.98万~44.98万元

 

  从表中我们不难看出,除探界者之外,柯迪亚克的价格在这些合资中型SUV中具有相当明显的竞争优势。

  柯迪亚克与大众途观L同属中型SUV,价格也有一定的重合,看似对头,实则是同盟关系。从价格上也不难看出,大众途观L定位高端,用更高档、更丰富的配置挑战其他合资中型品牌SUV,甚至还挑战了某些豪华品牌的低配车型;而柯迪亚克的任务,就是打开入门合资中型SUV大门,甚至打压一些合资紧凑型SUV。如果仅看价格,唯有刚上市的雪佛兰探界者似乎能与柯迪亚克进行近距离较量。其他几款车型定价都在柯迪亚克之上,差距还不算小,这样看来,柯迪亚克在价格上已经领先了除探界者之外的诸多车型。

  除了价格因素,各竞争车型的动力也值得比一下,毕竟,现在车型划分档次最重要的一条线就是发动机。

  柯迪亚克入门级车型采用的是1.8TSI发动机,其最大扭矩300N·m,再看上述表中其他车型,有多个品牌的入门车型采用了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看一下它们的最大扭矩:其中雪佛兰探界者为275N·m,昂克威250 N·m,冠道243 N·m,UR-V243 N·m,即便是楼兰入门车型采用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扭矩也仅为229 N·m,显然柯迪亚克的入门动力更好一些。应对如此庞大车身的,扭矩小意味着动力弱,小马拉大车,车辆的加速性自然受到影响,特别是在满载或上坡时,如果动力偏弱,会很让人着急。其他两款车型汉兰达、锐界的入门动力采用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扭矩为350 N·m,动力更为出色,但起步价格23.98万和24.98万,比起柯迪亚克的入门车型价格就高出了一大截。

  就入门车型上的动力和价格来说,柯迪亚克领先了除探界者之外的其他几款车型。

  除了入门车型之外,我们还选择了柯迪亚克2.0T四驱旗舰车型参与比较。因为这是一款特别值得推荐的车型,也是小编钟请的车型。为什么这么说?请慢慢往下看。

  这款市场指导价格为26.98万元的柯迪亚克四驱旗舰型,是柯迪亚克配置最为齐全的车型,它不仅配备了四驱系统,在高科技配置方面,还配备了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等安全和科技装备,也有时下国内不可或缺的车内空气净化系统。

  这些高科技配置重要么?小编举个例子:农村老家的亲友富起来之后,通常会建起一座三层、五层的小楼,外观堪比城市富人的豪宅别墅,很是晃眼。但进去之后你会发现,烧饭可能还要烧木柴,上厕所还要到楼房外面院子角落的茅厕,更见不到抽水马桶……外表的富丽堂皇,掩盖不住在人性化的细节方面的缺陷。对于一个珍爱健康、尊重生命的人来说,汽车的并线辅助、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等不仅是汽车未来科技的发展大趋势,更是生命安全的保障。这些配置,远比豪华真皮座椅、实木镶嵌装饰等配置更为重要。

  这次,我们用取相同价格车型比性能。

  用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昂科威2.0T的四驱精英型,指导价格为26.99万元,排量一样,但在高科技配置项目里,除了自动启停,其他配置一概没有,要到更高一个级别的29.99万元的豪华型才开始配备。

  价格最为接近的汉兰达四驱精英版25.88万元,其高科技配置也跟前面的昂科威一样,只有发动机启停技术,配置上甚至没有天窗;到了高一个级别的两驱豪华7座28.48万元,高科技配置也只有自动启停技术,而且是两驱,性能自然差了一大截;

  楼兰两驱智尚版26.88万元,因为两驱车,高科技配置上相当贫乏,似乎也不用比了;

  冠道的两驱精英型26.98万元,高科技配置仅有发动机启停技术,而且还是两驱车;

  UR-V两驱豪华型价格为26.78万元,其发动机排量为1.5T,高科技配置方面有并线辅助和自动启停,其他无。

  探界者自动四驱撼界版为旗舰车型,价格24.99万,比柯迪亚克低了近2万元,看上去不错,但在配置上,比柯迪亚克少了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两项重要配置。

  锐界两驱柏锐型5座26.98万元,配置上,前面提到的柯迪亚克顶配车型上的高科技配置它一项也没有,同时在两驱上又输了。

  比了一圈,除了探界者缺了两个重要配置却因为价格低了两万元可以勉强保住点面子,前面所列的其他同级别车型,在同等价位上比性能,或者在同等配置上比价格,都不敌柯迪亚克。

  有人说了,凭什么拿你柯迪亚克的旗舰跟我们的非旗舰型比?要比都比旗舰行么?行!

  我们拿所列品牌的旗舰车型对比,除了探界者之外,前面提到的几种高科技配置几款车型差不多都有,在多,就是有些车型配备了可变悬架、豪华品牌音响、V6 发动机、座椅按摩通风等等。如果对这些项目很有兴趣,且不计较多花几万十几万元,那柯迪亚克只能认输,柯迪亚克输在了奢侈,但这不丢人。

  从空间上来比,柯迪亚克与其他同类车型数据如下

 

 车型长(mm)

 宽(mm)

 高(mm)

 轴距 (mm)

 柯迪亚克

 4698

 1883

 1676

 2791

 途观L

 4712

 1839

 1673

 2791

 昂科威

  4667

 1839

 1660

 2750

 汉兰达

 4855

 1925

 1720

 2790

 楼兰

 4897

 1608

 1691

 2825

 冠道

 4816

 1942

 1669

 2820

 UR-V

 4825

 1942

 1670

 2820

 探界者

 4652

 1843

 1688

 2725

 锐界

 4878

 1925

 1734

 2850

 

  车内空间对比最重要的数据是轴距,柯迪亚克的轴距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间位置,锐界、楼兰、冠道和URV的轴距更长一些,这几款车型的第二排空间会更好些,其实,对于轴距在2800mm左右的车型来说,第二排的乘坐空间都不会差。而柯迪亚克的优势是具有第三排座椅,可供7人乘坐。上述车型中仅柯迪亚克、汉兰达、锐界提供有7座车型,而从第三排的坐姿表现上来看,三车情况类似,第三排座椅空间均属尚可接受,因为都不适合在长途旅行中给成年人乘坐。

  总结:

  上汽斯柯达品牌的影响力虽然还不算很大,但它的欧洲血统、大众基因这一金字招牌,这次应该可以大放异彩了。毕竟,有着出色性能中型SUV柯迪亚克给出了比对手更低的价格,而且外观设计也让人耳目一新,这次引起合资中型SUV市场的震动在所难免,尴尬的是,一向不愁卖的车型恐怕得大幅度降价了,而那些刚刚上市没多久,价格定得不低的同级车型就更为尴尬。

(责任编辑: 文彬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