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广汽丰田雷凌双擎——刹车无压力

2017-03-31 10:54: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试广汽丰田雷凌双擎——刹车无压力

  李滨 文图

  当年学车时教练一再叮嘱说“一脚刹车一脚油”,解释一下就是,一脚刹车下去就耗费了一脚油门的动力。按教练的意思,对于一个好司机来说,踩刹车的次数太多或力度太大是一种耻辱。于是,我们这些比较乖的学员就在心底上留下深深的阴影,在踩刹车时都有一种负罪感--又浪费了一脚油。后来又听心理学家说,给自己心理压力是种病,治病得用药,用什么药呢,找来找去还真找到了,广汽丰田雷凌双擎,这正是我的药啊!

  这车刚上市时我曾简单试过,这次拿到试车钥匙时,依然心情愉悦,不仅因为可以多开几天,更重要的是,实在不忍心在号称首堵的城里开着普通燃油车转悠,在超级宽却又超级拥堵的路上开开停停实在是虐心!哦,不小心又暴露了本人的心理疾病。

  既然不是第一次试,就不用按照以前的套路来了,咱只说干货。

  双擎,是丰田的混和动力技术,相比其他混动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不需要插电。就在你踩刹车的时候,动能不是化做刹车片的粉尘和热量随风逝去,而是转化成电能存入车内电瓶。这时候,你看仪表盘中央的示意图上,车轮动力如水流般注入电瓶,心里那叫一个踏实,肥水不流外人田啊!即使在在收油时也可以储能。以前那种踩刹车的心理压力完全没了。老司机们,想踩刹车尽管踩,只要注意后面的车就行。

  雷凌双擎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动力输出强大。起步时由电动机当家,电动机具有扭力大的优势,完全不用担心起步肉,当速度达到一定程度,汽油机平顺介入,发挥功率更大的优点。就是说,在路口红灯变绿那一刹那,雷凌双擎总是可以悄然冲出,一骑绝尘,给别人留下一个帅气的背影。而且,CVT变速箱动力输出非常连贯,那种普通变速箱的换挡顿挫或者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的非线性跟它毫无关系。

  雷凌双擎更帅的是油耗。现在的主流车型油箱大小不是随便定的,一个不成文的标准是,一箱油要保证行驶500公里以上。所以,许多A级车一箱油基本在55升左右。我把雷凌双擎从4S店开出来,油表显示续航里程只有十几公里时终于抵达加油站,加油到跳枪,居然还不到30升,厂家数据显示,油箱约45升,其实不小,也许是这油箱存货还不少?或者我没有加满?为了测试,按跳枪为准。行车电脑显示,可行驶里程为800多公里--这么多!是不是真的?我心里犯嘀咕,试试吧。

  连续开了几天,多半是在城区拥堵路段,另有80公里左右的高速畅通路段,几乎全程开启空调,因为要感受车辆性能,车开得很激烈,油表显示用量过半再去加油,待加油跳枪,加油量19.15升,按照仪表盘上的数字计算行驶里程(5505减去5125)为380公里,平均油耗5.04升。虽然没能开到其他人测试的4.2升,但这一数字已经足以让我惊喜了。相对于本人自用的某款手动1.6升A级车的8.5升平均油耗,如果按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可以节省近700升油,按体积算,相当于10个成年男子,相相还真不少,如果换算成碳排放量,按照BP中国碳排放标准计算,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610kg,恐怕就更让人激动了。

  作为混动车型,价格已接近传统动力车型,而这套混动系统的成本并不能忽略不计,于是,车内饰方面稍显不足。比如座椅的材质和做工水平,面板的用料等等,相比主流大厂同级别车都略有逊色。但如果不太挑剔,总体看上去也还中规中矩,并不寒酸,而且也在个别细节上有些亮点。

  虽然内饰不完美,雷凌双擎在安全配置方面却毫无含糊,自动空调、6安全气囊、车身稳定系统、LED大灯这些都被纳入全系标配的行列,高配车型还有定速巡航、G-BOOK以及可以提供实时路况的RTIC导航等等,可谓实用性能强大!

(责任编辑: libin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