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评论:新能源汽车缘何遭遇“滑铁卢”

2017-03-02 14:45:58 中国青年报

2016年风头正劲的新能源汽车,今年年初却遭遇了“滑铁卢”。1月,新能源汽车共生产6889辆,环比下降92.2%,同比下降69.1%;销售5682辆,同样环比下降94.5%,同比下降74.4%。

“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与年初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有很大关系。”对于新能源汽车1月的市场下滑情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

“通知”指出,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1至5批需重新核定。2016年前五批《目录》大致涉及新能源汽车企业235家,总共2193款车型。也就是说,235家新能源企业、2193款车型都需要重新核定通过后才能进行销售,这需要很长的周期。

正是因为车企生产的大部分产品需要重新申请目录,才导致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无法在市场销售,因为车企一旦申请目录未通过,将面临产品拿不到补贴的风险。因此,车企还在等待新目录的发布。

在政策的变更和对于市场预期不确定的双重因素作用下,新能源汽车在2017年开局就进入“冰河时代”。“其他未录入的车型需要冒着拿不到补贴的风险销售推广,很多厂家现有的车型因为没有上目录而不敢卖。”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动态管理制度的影响将可能延续到3月份。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也作出回应,他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汽车发展战略,是一定要推进向前的。在发展过程中,通过调整政策来调节产业发展,让产业更加成熟,包括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成熟。虽然1月的数据差一些,但是相信通过一季度的过渡,今年整体而言还是较好的,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70万辆到80万辆之间。”张真齐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