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山东高速济南服务区”等150个加油站油品不合格

2016-08-29 09:40:5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王照重)8月22日,山东省工商局通报了今年1月和3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结果,共发现150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济广路济南服务区等150家样品不合格加油企业。

此次抽检共从842个加油站、油库中抽取样品1860批次,所检项目全部合格的样品1710批次,合格率为91.9%,不合格样品150批次,不合格率8.1%。不合格样品涉及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济广路济南服务区、山东泰安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交运加油站、烟台中油石油储运销售有限公司牟平分公司等150家样品不合格加油企业。

山东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处长王玉增表示,此次抽检不合格的150批次样品中的不合格项目涉及硫含量、抗爆指数(研究法辛烷值)、闪点(闭口)、冷滤点、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氧化安定性、多环芳烃、乙醇含量、苯含量等。其中,硫含量、闪点(闭口)为主要不合格项目。

本次抽检不合格项目的具体情况为:

在79批次不合格汽油(含车用汽油、车用乙醇汽油)样品中,硫含量项目不合格77项,占汽油不合格项目总数的97.5%;

抗爆指数(研究法辛烷值)、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乙醇含量、苯含量项目不合格分别为4、3、1、1项;

在71批次不合格柴油(含车用柴油、普通柴油)样品中,硫含量项目不合格65项,占柴油不合格项目总数的91.5%;

闪点(闭口)项目不合格11项,占柴油不合格项目总数的15.5%;

氧化安定性、冷滤点、多环芳烃项目不合格分别为2、1、1项。

根据不合格样品数据分析,硫含量项目不合格共142项,占不合格样品总数的94.7%,仍然是导致油品不合格的最主要因素。

据了解,在本次抽检的不合格企业中,民营加油站占了绝大部分。

目前,山东各地工商机关已对上述抽检中不合格油品的98个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立案查处。目前,已有79个加油站案件处结完毕,案值共计97.21万元,罚没金额110.36万元,2起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其他案件正在处理中。

据悉,今年上半年,山东工商系统已查办经营不合格成品油案件251起,案值246.65万元,罚没金额299.34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2起。

指标解读

硫含量

硫含量过大,会严重污染大气,造成酸雨,危害人和生物体的健康,同时可造成发动机腐蚀,燃烧时生成的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会腐蚀汽缸和排气管,与润滑油接触后还会加速其老化变质。

闪点(闭口)

闪点(闭口)不合格的轻柴油,在运输及使用过程中,一旦外溢,遇明火接触会立即发生燃烧甚至爆炸,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抗爆指数

使用抗爆性不合格的汽油,会发生震动、气缸过热、发动机功率降低、汽油的单位消耗量增加等现象,严重时导致汽油机在某些工作状态下发出尖锐的金属敲击声,即“敲缸”,这会对发动机造成损害

乙醇含量

使用乙醇含量不合格的车用乙醇汽油,将导致汽油不能完全燃烧,火花塞、气门、活塞顶部及排气管、消声部分易形成积碳,使主要部件的使用寿命降低,并影响机动车的动力性能和油耗。

(责任编辑: 六六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