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买二手车疑似“水淹车” 公司:泡没泡水我们定

2016-08-24 10:38:11 扬子晚报

今年夏天,包括南京在内的全国多地出现强降雨天气。据估计,共有不下10万辆汽车受到不同程度的水泡和损坏。有消息称,不少“水淹车”经过拍卖,被二手车商收走。业内人士透露:未来二手车市场将涌现更多的“水淹车”。

最近,南京市民王先生向扬子晚报消费评审团反映: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了一辆二手“水淹车”。比这件事本身更气人的,是维权过程中的一系列遭遇。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焦哲

才用两年车况好?一查腐蚀上锈

南京市民王先生向扬子晚报反映:今年7月10日,他在南京一家二手车市场,花5.75万元买了辆二手雪铁龙爱丽舍。卖家称,这辆车才使用了两年,车况较好。车到手后,为了能够更加准确了解性能,王先生找到了一家第三方验车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验车师告诉王先生,这是一辆被水淹过的车子,也就是俗称的“水淹车”。“水淹车”因淹水程度不同被分为三个等级:一种叫“浸水车”,就是淹水超过轮胎;一种叫“半泡车”,就是淹水超过发动机机油尺;最严重的叫“全泡车”,也就是淹水超过车顶。经过检测,这家验车机构明确告诉王先生:他买的车属于第一种,是一辆“浸水车”。

王先生随后仔细检查,果然发现车子底部有一些腐蚀和上锈的情况。

维权之路

二手车商

我们怀疑过,拍车公司说没问题

王先生表示,他发现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买到了被水淹过的车辆后,第一时间找二手车商讨要说法。

二手车商显得十分委屈,老板说这辆车不是他们自己收的,而是刚刚从在网上拍的。卖车的拍车公司没有告知这辆车被水淹过。二手车商称,由于是网络竞拍,卖车时他们并没有看到实物,但在拍车网站上,关于这辆车的描述是:既非事故车,又非水淹车。

二手车商表示,拍到这辆车之后,他们前去取车,验车时也对车况产生了一些怀疑,但不敢确定。拍车网的工作人员找来自己的检测师,坚称这辆车没有出过任何事故,也没有问题。

虽然通过种种迹象,二手车商也感觉该车车况与“水淹车”有些相似。但作为已拍卖车辆,根据相关拍卖协议,如果反悔就要被扣两千元的违约金。最终,迫于拍车时签订的相关条款,二手车商还是硬着头皮将该车收购下来。

验车师

看这霉斑和锈迹,肯定被泡过

那么,王先生买的这辆雪铁龙爱丽舍轿车究竟有没有泡过水呢?王先生委托的验车公司验车师姜师傅表示,经专业检测发现,车辆发电机和方向助力泵上有大量霉斑,发动机支架螺栓上也有生锈痕迹。

正常情况下,汽车在下雨天或过河滩、泥地时也会接触水,这些霉斑和锈迹是不是正常的?姜师傅认为,这辆爱丽舍的霉斑,正常行驶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只有被水浸泡很长时间才会出现。此外,车上面生锈的位置已经说明问题,被淹时的水位已经很高。

随后,验车师通过打开发动机舱并全面检查底盘发现,车辆多处显现出水淹过的痕迹,比如左后轮的制动系统、刹车盘、制动卡钳、刹车片都有大量霉斑和生锈痕迹。验车师说,车辆的制动性能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开车过程中可能出现故障、刹车失灵、刹车抱死等意外,但这是小概率事件,并非一定会出现。现在维修的话,估计要花不少钱。

对此,王先生非常恼火,“本来买二手车就是图个便宜省事,现在想安心开上路还得再花钱,而且还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

拍车公司

判断有无问题的标准,我们定

对于此事,二手车商老板表示,不管怎么样,这辆车是他们店里卖出去的,他们愿意给予适当赔偿,并全力帮助王先生退车。

目前,王先生想弄清楚这辆“水淹车”的身份是否被拍卖公司故意隐瞒,于是他在扬子晚报记者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南京卡子门的这家拍车公司。

拍车公司的成交经理表示:虽然买家有一些证据,但对王先生用其他公司的标准来判定车辆是否属于“水淹车”的做法,他们不能接受。

这位经理介绍,他们公司有自己的专职检测师,拍卖的所有车辆都是自己进行检测的。“我们的检测师都是通过专业培训的,这车是不是泡水车,我们公司会根据车况进行认定。”经理坚持认为,他们所拍卖的车辆绝对没有问题,不过判定车辆是否有问题的标准,是他们公司自己定的。

对拍车公司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做法”,王先生不能认同,但是由于二手车车辆检测并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认定,所以到底应该按照谁的标准来认定受损状况,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王先生要求拍车公司提供认定车辆非“淹水车”的证明,公司负责人在与上海总部通过电话后,拒绝了这个要求。

市民投诉

有请大众评审

律师给出建议 法院指定鉴定机构

江苏袁胜寒律师事务所律师的张赛律师认为,王先生在向法院提起诉讼的过程当中,可以提交自己选聘的验车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如果拍车公司的当事人对这份鉴定报告不认可,可以由双方共同向法院申请,由法院指定鉴定机构进行一个公正的鉴定。

采访中,卖车给王先生的二手车商老板表示,自己与拍车公司签订的购车合同中有一个条款:签约后甲方无权再以车况原因、检测报告异议、或车况与检测报告不符等原因提出退车。张赛律师指出,这样的霸王条款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即便合同已经成立并且生效,该条款也不具备约束力。

“老司机”支招

三大方法辨水淹车

有着十多年驾驶和维修经验的王师傅介绍说,每年夏天雨季过后,都会有很多“水淹车”流入市场。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看车是不是“水淹车”。

一是打开发动机舱,看一下整个发动机缸体以及发动机周边是否生锈的痕迹以及霉斑;二是发动机里面有一个保险丝盒,打开这个保险丝盒,看里面是否有泥沙;三是把安全带拉到底,闻一闻有没有霉味,看一看有没有霉印。因为车子泡到水之后,水都会浸在安全带里面。如果车主实在没有把握,可找第三方专业验车机构现场对二手车进行检验。

■多说一句

同一家公司的分店“淹水标准”各不同

截至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发稿,目前双方还在僵持,并没有取得进展。事实上,买车人通过其他途径,已经了解到爱丽舍的原车主就是南京本地人,车子是不是淹过水,相信找到人当面问过就知。

王先生的遭遇,反映了我们的二手车市场还很不规范。就拿“淹水车”来说,由于国家层面没有明确的标准认定,所以到底什么样的车算是“水淹车”也十分模糊。采访中,记者得知甚至同一家二手车公司,各地的分店都有自己认定“水淹车”的标准,你说乱不乱? 焦 哲

(责任编辑: 李素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