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韩国汽车工会不好惹 通用思退

2013-08-30 13:30:14 中新网

   据通用(韩国)管理层向工会展示的一份PPT文件,基于过去几年的工资增长曲线,通用在韩国生产的每辆汽车的劳动力成本今年将达到1133美元,而在通用其他国家的生产基地,平均劳动力成本为677美元。

   上周,韩国现代汽车工会在部分工厂发起罢工,要求资方增加工资。据路透社报道,在此之前,现代和起亚汽车员工已就同样诉求达成一致,今年将继续每年都要举行的罢工。在会员总数为4.52万人的韩国汽车工会组织中,有七成会员投票支持该项动议。

   现代和起亚工会组织的诉求是:员工平均月薪增加117美元,加上各项补贴和福利,其收入总和应该占到公司收入的1/3。但现代和起亚的资方态度也很强硬,声称在过去26年里,共发生过24次汽车工会领导的大罢工,它们已经具有丰富的应对经验,此次也不会轻易让步,如果工会组织一意孤行,则必须承担损失年底红利的风险。按照双方协议,年底红利只有在完成年度生产指标之后公司才会兑现。

   不过,现代方面的压力也很大,主要是因为日元贬值已经致使其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据美国Autodata发布的数据,自去年以来,韩元对日元已经累计升值26%,在美国市场,现代汽车的让利幅度一年来增加了47%,同期丰田下降了1.7%,而美国市场所有汽车品牌的平均让利幅度仅增加了2.4%。

   据现代官方消息,今年不会出现去年所有工厂停工的严重情况,因为工会也在考虑将在不同的工厂轮流罢工。去年现代经历了史上最严峻的罢工,产量损失8万多辆,销量损失1.7万亿韩元。

   鉴于韩国汽车业的罢工风潮已成常态,加之韩国工会的好斗本性又有升级趋势,通用汽车正在考虑逐步减少对韩国生产基地的依赖。据通用官方数据,在2012年通用全球929万辆的销量中,20%是在韩国生产的。通用将这么大的产能放在韩国,主要是在2002年收购了韩国大宇之后形成的格局。通用方面为此非常担忧,“我们希望的是韩国经济环境的长期稳定,而不是好两年坏两年。”除了罢工带来的不稳定,通用也深受韩元升值和劳动成本飙升对其经营的影响,据通用韩国公司(GMKorea)高层人士透露,过去10年通用方面不断向工会让步,工资涨幅已达极限,韩国已成全球劳动力成本最昂贵的国家之一。

   据通用(韩国)管理层向工会展示的一份PPT文件,基于过去几年的工资增长曲线,通用在韩国生产的每辆汽车的劳动力成本今年将达到1133美元,而在通用其他国家的生产基地,这一成本平均为677美元。

   通用(韩国)的工会认为,通用不会轻易将生产基地转移到其他国家,它不过是在放风,告诉工会继续要求加薪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其依据是通用刚刚做了让步:今年6月,通用与工会达成协议,今后每位员工每年额外可获100万韩元(约合9000美元)的现金红利。

   据彭博社报道,通用2012年就公开表示过将不在韩国生产下一代紧凑型轿车科鲁兹,但换代之前维持现状。有消息说科鲁兹的研发团队已经撤回了美国底特律附近的通用全球技术中心。另有传闻说,通用在韩国生产的欧宝Mokka紧凑型SUV(即在中国销售的BuickEncore)也将于2014年换代时转移到西班牙。

   韩国汽车工会指责通用“过河拆桥”——通用2002年收购了大宇之后,弥补了其在紧凑型轿车方面的技术和产品短板,使其在中国市场有了和丰田、大众对抗的热销车型(别克凯越);而且,通用在韩国的大宇业务及其在中国改头换面的车型一直都是其优质资产,在通用2009年的破产重组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此外,通用在韩国的现代化欧宝Mokka生产线也是其全球最先进工厂,换个国家不见得能有韩国这样的产业基础。

   据韩国就业与劳动部提供的数据,2011年,整个韩国汽车业因工会罢工而损失的工作日为429个,2012年则高达933个。2008年之前,韩国汽车工会基本上每年都会举行波及全行业的罢工,韩国汽车制造为此损失的产量超过100万辆。截至目前,外界每次下调韩国经济增长率,都是因为这个国家常年的罢工带来的不确定性。(武跃)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