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埃及局势动荡 中国车企亟需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2013-08-28 14:13:35 中新网

   近期,埃及局势持续恶化,埃及8月25日宣布出于安全原因推迟了对穆兄会前最高领导人巴迪亚及其他高层的审判。尽管埃及官方目前仍未决定是否将穆兄会定为非法组织,但埃及《共和国报》认定“穆兄会在埃及的日子已经到头了”。

   英国《金融时报》称,埃及等众多中东国家,被民众互相冲突的各种直觉和想法裹挟得摇来摆去:人们希冀民主,但反对伊斯兰主义;支持稳定,但反对镇压;既反对“圣战”分子,又反对“圣战”分子在这些军队或警察国家的敌人。难怪整个阿拉伯世界都越来越感到困惑。

   “埃及危机的出路在何方?那就是闭上眼睛。”《今日埃及人报》8月18日这样表达找不到解决方案的无奈。英国《经济学家》称,在最终命运降临之前,埃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今天埃及8500万人分裂之深,为1953年成立共和国以来前所未见。

    各海外车企持观望态度

    尽管埃及的局势破朔迷离,但对于当地汽车产业发展产生严重冲击确实不争的事实。

    埃及已经成为了非洲最大的汽车生产地之一,也是众多全球汽车制造商的主要目的地。根据IHSAutomotive副总监兼发言人PaulNewton介绍,2012年,通用汽车开始在其埃及工厂组装雪佛兰Move微型厢式乘用车,该车型采用从中国出口的散件进行组装。此外,中国汽车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也计划签订在埃及本地的生产协议。同时,埃及政府也在努力推动其汽车行业的发展,近日还与印度汽车制造商塔塔汽车展开讨论,寻求通过与一家现有的国有公司合资来建立一家汽车制造企业。

   但目前埃及的动荡局势已经使各大车企难言乐观。据美国《底特律新闻》消息,由于埃及军方与穆兄会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通用汽车宣布关闭其位于埃及的一家工厂和办事处。通用在一份发言中表示:“我们做出了关闭开罗办事处的决定,同时停止了十月六日城市(6thof October City)工厂的生产业务。员工的人身安全和保障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局势。”

   通用长期深耕埃及市场,并在当地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通用汽车早在1983年就进入到埃及市场,成为首个在埃及建立工厂的私人汽车品牌。迄今为止,通用在埃及投产了50多万辆车。2011年,通用埃及销量为46000辆。2012年,通用埃及销售了54000辆车,占据当地27.4%的市场份额,通用关闭工厂和办事处可谓是无奈之举。

   而究竟埃及目前的动荡局面对当地汽车产业会产生哪些直接的影响?埃及一直以来都是非洲大陆最主要的汽车市场,其辐射效应明显,这场政治危机会严重拖垮整个非洲大陆的汽车产业增速吗?环球网特别专访了IHSAutomotive的资深分析师PierluigiBellini,他表示,“南非实际上没有直接受到埃及危机的影响,而对于北非地国家如摩洛哥及突尼斯,以及中东地区或会受到影响,虽就目前来看未有明显表现。”

   2013年,IHS预测南非、摩洛哥及突尼斯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而埃及将有所回落。目前,(根据我们的数据)埃及轻型车的销量下降6%,考虑到目前的动荡以及今后几年建立更为开放及健康社会进程的延后,或将埃及进一步降级仍需继续评估。

   与此同时,他坦言现在就全面评估埃及动乱对整个汽车产业的影响存在着难度。但表示部分当地汽车制造商仍然会坚持生产,但总体而言,主要汽车厂商还是持观望态度居多。“2013年8月15日,通用汽车、丰田和铃木由于埃及政治动荡而停止运营,而在2013年8月19日,三家公司开始恢复生产。就目前局势,生产厂商一方面对于保持生产尚有信心,另一方面仍将保持观望,毕竟他们多集中在首都开罗(埃及)或在其附近。”

    IHS Automotive副总监兼发言人PaulNewton也在回复环球网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目前政局的不稳定性,IHSAutomotive预测埃及轻型车产量在2013年将达到84,097辆,同比下降7.7%,而销量也会下降致205,255辆,同比下降3.6%。”

    中国车企需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埃及政变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值得持续观察,但中国汽车产业值得深思的是,随着我国自主品牌海外市场拓展力度的加大,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逐渐融入全球市场。据海关统计,2012年,我国出口汽车99万辆,比上年(下同)增加20.1%;价值126.7亿美元,增长27.5%。其中,12月份出口8.1万辆,同比增加22.3%,环比微增2.7%。

   而在中国海外车企的全球版图中,非洲市场比重连年上升。2012年,我国对非洲出口汽车25万辆,增加54%,高出同期我国汽车出口总体增速33.9个百分点,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比重由上年的19.7%提升至25.3%,为我国汽车第一大出口市场。根据分析,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非洲市场对我国汽车出口的战略意义毋庸置疑。

   根据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开始进入埃及市场,而近年来随着各品牌国际化战略的深化,各车企也纷纷“加码”埃及及非洲汽车市场。2012年10月,浙江与埃及嘉宝尔集团(GBAuto)14日在开罗举行工厂投产仪式,宣布双方在当地合作开建的装配生产线正式运行。以CKD方式在埃及组装吉利产品,首款车型为帝豪EC7,初期设计年产能为30000辆。

   截止到2011年底,奇瑞在埃及的销售网点已达到44家,这些网点大部分是由奇瑞在埃及的合作伙伴——DME创建,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60-70家。

   而力帆汽车也在今年5月份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拟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再投2000万元,建设第二个工厂,该厂前期设计年产能将为5000~8000台,预计今年11月正式投产。力帆汽车期望通过埃塞俄比亚的海外基地的辐射作用,撬动整个非洲市场。“全球化必须在海外布局。预计未来力帆汽车会在全球主要市场形成5个基地,通过这5个基地向周边地区辐射。”主管力帆出口的牟刚曾经表示。

   当然,面对着自主品牌进军海外市场的雄心,如何应对类似埃及政变这样的风波对其发展的冲击?成为了那些立志打造全球品牌的中国车企的全新现实课题。

   为此,环球网独家采访了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周密研究员,他表示,“埃及局势的动荡说明茉莉花革命的根本动因并非民主的问题。经济危机直接导致了北非国家的政权更迭。在欧债危机仍面临继续恶化的前提下,这些国家的经济很难在短期发生根本性的转折,政治风险仍然较为突出。由于政局不稳,经济发展缺乏足够稳定的环境,外资兴趣降低,进而造成企业生存困难,失业率上升,从而加剧社会风险。总的来讲,北非局势在近期的动荡并非个例,与全球经济,尤其是欧洲经济局势联系紧密。企业投资势必受到较大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他特别强调中国车企要关注政策引导和风险提示,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总的来讲,中国企业在国际化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企业经验缺乏,实力较弱。中国企业在面临此类风险时不能过度相信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而需要增加借助外部力量。关注政策引导和风险提示,做好风险应急预案,对企业至关重要且价值较大的标的宜使用保险服务。投资周期适当缩短,回款期尽量提前,尤其要注重人员安全,积极使用本地化人才,减少受到可能风险的影响。”(记者沈楠)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