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评论:观致“正向开发”大有希望

2012-07-12 10:55:02 中新网
  在上海老码头一间封闭的场地,见到了自主品牌观致开发的三款新车型。

  观致的设计开发已经四度寒暑,可谓“耐得住寂寞”。两年前,我曾经看过观致的最初设计,此次看到的大不相同。大体上说,新观致有着宝马、奥迪类似的大气和匀称。观致董事长郭谦说,观致的外形注重整体结构的协调,第一是比例,第二是比例,第三还是比例。如同一位天生丽质的美女,衣着无须繁琐的线条修饰。与用大量外部线条勾画出的动感是两种设计思路。

  观致是奇瑞和以色列量子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外方只做资金投入。奇瑞把观致作为一种按国际化流程自主开发的试点,试图打造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国际化汽车公司,创建一个源于中国,享誉世界的汽车品牌。公司的研发部门分别设在上海、慕尼黑和奥地利的格拉斯,首期规划15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设在江苏常熟。

  观致是中国自主品牌为数极为稀少的从底盘开发做起的企业之一,而绝对多数自主品牌还停留在拿一个外国底盘做一些改进和取舍的阶段。两者的区别,一是在于品牌定位,观致一上来就对标大众、丰田、欧宝这样的国际名牌高标准,比起先模仿,后提高的通行做法,前期投入高,却能一步到位。二是要在起步期就能在产品标准、人才和技术资源、营销资源配置等方面与国际化大公司保持同维度。

  观致的理念吸引了一批国际大公司的关键人才,总设计师、造型总监、性能总监、工厂厂长,都是来自宝马、奥迪、大众等大牌企业的技术高管,至少有三次成车开发经历,且是同岗位招聘。这支国际人才的“梦之队”为一种创新的理念来到中国,背水一战,与中国员工一起,把欧洲汽车的技术标准,开发流程,工艺体系,调试手段植入观致的开发制造。观致遵循完全的正向开发,并将试制出来的样车在全球范围各种极端环境中做长达一年的路试。

  我看到的那款观致中级轿车,轴距近2.9米,宽度1.8米,已经通过欧洲五星级安全标准,将于明年上市。其后,观致的跨界车、SUV也将陆续上市。(李安定)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