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腹背受敌 自主品牌靠啥与合资车企竞争

2012-07-10 15:34:53 中新网
   一方面,中国车市早前近乎“疯狂”的增长态势,已渐渐步入平缓发展期。另一方面,在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现实之下,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并未具备同外资叫板的实力,自身发展陷入瓶颈。

  “在当前自主品牌腹背受敌的客观形势下,务实、理性地找准自身品牌定位,最大限度地满足目标群体需求,或将是未来自主品牌寻路、破局的关键所在。”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艾丰对新华汽车说。

  自主品牌发展腹背受敌遭遇瓶颈

  随着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自主品牌的日子似乎越来越难过。今年1-5月,国内乘用车产销634.07万辆和6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05%和5.48%。虽然增幅放缓,但仍旧有所增长。反观自主品牌轿车,1-5月销售119.3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同比却分别下降了8.3%和3.9%。

  不仅如此,随着市场竞争态势越发激烈,外资品牌也已触及到了10万元左右,甚至是低于10万元的原属自主品牌的地盘。这不仅严重触碰了自主品牌的神经,更直接导致其陷入腹背受敌的尴尬境地。

  “当前,已明显感到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形势比较严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他指出,一年多来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例如,自主品牌占乘用车的比重已从10年的45.6%下降到今年1-5月份的41.9%。

  “外资品牌很多都是百年老店,长期的积累并不是自主品牌短期内所能比拟。以前市场好、增长快,问题还不是很明显。但是随着市场竞争态势的激化,合资品牌甚至已将产品下探到10万以下的市场,对自主品牌形成较大冲击。由于双方在品牌影响力、技术实力等方面存有不小差距,一时间自主品牌又何以同外资品牌一较高下?”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说。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

  同时,在祁玉民看来,当前自主品牌发展还存有几点困惑。一是如何切实加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二是如何在符合市场经济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国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予以适度的保护,提供一定的帮助;三是有关于技术研发,现在100多个整车厂都在搞自主技术研发,这本身是一种资源的重复浪费,还不一定会有好的效果。能否以国家主管部门为主导,整合业内资源,分项目的重点攻关相关课题,然后再卖给企业。

  对此,艾丰表示,当前,自主品牌车企的发展可谓是腹背受敌,一方面市场增长放缓不少,另一方面竞争越发激烈。“在合情合理的情况下,国家此时或许应考虑适度对自主品牌予以一定的帮助。”艾丰说。

  突围:客观、务实探寻自身品牌定位

  “大家谈到越野车,就会想起JEEP品牌;说起中高端商务车,离不开奔驰、宝马;而涉及超跑车型,法拉利、兰博基尼等品牌则当仁不让。究其原因,上述品牌都有自己明确的品牌定位和诉求。当然,它们的名声远扬也离不开自身高品质的保障。”中国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席王汉武说。在他看来,品牌不是单纯的“名字”,而是代表了企业以及产品的内在文化。虽说品牌概念已经根深蒂固,但有些国内车企并未能客观、务实地明确自身品牌诉求,并针对性地满足目标受众的需求。因此,明确品牌定位或将是当前自主品牌车型破局而出的关键所在。

  “外资现在都在做品牌,讲究产品品质和魅力,而我们仍在做产品,甚至还存在质量问题,这就是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最大差距所在。自主品牌要谋变图强,一定要踏下心搞技术、做品牌,要有做百年老店的志向和决心。”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表示,“品牌影响力、市场认可程度不够,销量和利润就不可能提升得快。”

  无独有偶,同为自主品牌领军企业之一的中国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曾对记者表达过类似观点。他指出,中国车企切忌盲目跟风,要理性看待企业发展,遵从品牌第一的原则。据悉,经过多年发展,长城现已渐渐成为国产SUV车型的代名词,并日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长城的品牌战略就很清晰,它并不急于扩充规模,而是坚持打造自己的SUV品牌,并最终受到认可。反观有些自主品牌企业,今天制定一个战略,可能过不了多久就又改了,没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自身品牌定位模糊,产品品质又难以保证,并不具备同外资叫板的技术实力,又何谈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赵英说。

  祁玉民也指出,做实业一定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切忌轻易就被外部环境所惑战略“朝令夕改”。“今年年底,我将为金杯和中华出台一个十年的发展规划,而华晨汽车也将始终如一地坚持自身的高端路线。”他说。

  高端并不意味着高价位自身领域做到最“尖”才是王道

  实践已经证明,低质、低价的低端发展路线并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壮大的良策。就像上文祁玉民所述华晨高举高端路线一般,近年来自主品牌企业也进行了很多尝试,希望借助提升品质的高端路线打破目前面临的品牌影响力不够的瓶颈也不在少数。

  “高端路线作为车企求变的一种尝试没有问题,但并不能为了高端而高端。自己产品品质不够,却经过宣传包装而定下一个高价,并得不到市场的认可。车企的战略规划一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只有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才能较好满足特定消费者的客观需求。”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说。

  “此‘高端’并非彼‘高端’,华晨的高端路线,并不是指的高价位。而是要求我们的产品要在自身所处的市场中做到最好,在同类竞品车型中做到最高端。”祁玉民说。

  此外,艾丰也表示,国内消费者说起自主品牌,会存有疑惑,觉得是低端的,更愿意选择外资品牌。这也是自主品牌当前面临的困惑之一,如何在我国营造消费自主品牌的文化,将是未来全社会共同解决的一个问题。

  “现在的自主品牌,单说产品质量,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提高,正常使用都是没有问题的。”祁玉民说。对自主品牌难得国民认可的情况,他也指出,一方面希望广大消费者更支持自主品牌车型;另一方面,就车企自身而言,还应更多从自身出发,提高产品品质,提高品牌美誉度。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