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评论:会停车堪比会做人

2012-06-05 15:00:14 中新网

   如今,私家轿车如雨后春笋,可数量巨大的“笋”,总得有个“窝”啊。一次进城办事,由于找不到车位,只好停在人行道上。我心想一会儿就出来,不会碍事吧?等我办完事出来,总感觉什么地方不对头。开出500米,才瞧见机器盖上赫然摆着一块红砖。顿时明白:这一定是附近居民瞧着不顺眼,放块砖头以示警告,下次可就不客气啦!平时,很多车主都抱怨说,自己停驶的爱车被恶意剐蹭或扎胎——可能是停车碍事,可能是占了别人的车位,也可能只是挡了哪位“爷”的眼。

   我们知道,做人要遵纪守法,而停车也要遵守相关“纪律”。下面这个在业内广泛流传的“停车八戒”,您听说过吗?一戒停在高楼下。如这样停车,正好进入楼上缺德鬼的“射程”之内,轻则扔个烟头、果核、废旧电池,碰上刮风下雨天,还可能落下玻璃和花盆,后果可想而知。二戒停在破车旁。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把锃光瓦亮的高档车停在别人破烂车子旁,倘若不幸碰到“仇富情结”重的车主,难免会给你的车下“毒手”。三戒停在大树下。树下是鸟儿的“天然公厕”,而鸟粪是具有腐蚀性的,不及时处理的话,会在车漆上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还有,赶上大风天气,枯树枝可能从天而降。四戒停在保安视野外。保安员看不到的地方,往往是车子遭遇不幸的地方。轻则被撬,重则被盗。五戒与邻太“亲密”。两车并排停时,要尽量远离为宜。一般地说,两车间隔1.2米以上最为安全。如果没有办法,那就索性保持在60厘米左右,这样可以提醒“马大哈”小心翼翼开车门。六戒停在两车间。停在两车中间的话,别人开门时不慎碰坏你车门的概率最大。一般而言,一排停车位当中,左边的位置最安全——因为驾驶员普遍都会小心开门,以免造成两败俱伤,而不开车的乘客则不太具备这种意识。七戒停在低洼地。雨季来临,一些排水系统不畅的路段可能变成“积水潭”。搞不好一场大暴雨过后,爱车就变成了“爱船”。八戒停在光线暗的地方。一来后车容易追尾,二来容易被盗。如果夜间临时停车,一定要找个开阔地带,同时打开警示灯和其他小灯,以防止追尾事故;如需长时间停车,最好把车停放在路灯下或有人看守的停车场里。当然,以上“八戒”,只是正确停车的基本要素。一位30万公里无事故的老司机说得好:会不会停车?车停得正不正?不光显示驾驶员素质高低,也反映出对旁人是否尊重。一辆停得歪歪扭扭的车,很容易暴露车主目中无人的素质。总之,要把停车当成一门学问。只可惜,现在的驾校还没开这门课。估计随着“停车难”的问题加剧,会有这么一天吧?

   我认识这么一位,此君每次停车,不仅严格遵守上述“纪律”,还习惯性地用手机将左右相邻的车辆号牌拍下来,以备不虞。要说能仔细到这个分儿上,这位活得多累啊。令人沮丧的是,眼下,各式车辆挤满空地、占领胡同、入侵草地,活活将城市变成了“汽车罐头”。下班回家,能有个空当儿把车“塞”进去就不错了,人们还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吗?看到这儿,可能有的朋友快哭了:“如今找车位比找媳妇儿还难,我到底该把车停在哪儿啊?”一位相声演员回答道:“您就把车折巴折巴塞兜儿里吧。”这句俏皮话倒是给汽车制造商提出一项任务:最好能研制出一款可折叠汽车,以后想搁在哪儿就搁在哪儿。  □林 鸣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