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马德骥:“今天的沉淀,是为了明天的爆发”

2012-05-24 15:48:09 中国新闻网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马德骥。

  2010年5月,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后的奇瑞汽车开始放慢脚步,转眼两年过去,这两年奇瑞在媒体的曝光率极低,曾经的自主品牌“黑马”似乎归于沉寂,新车发布也寥寥无几。

  奇瑞这两年都在做什么?没有新车型,企业销量和利润如何保证?战略转型进展到什么阶段?带着上述一系列疑问,日前,华西都市报汽车周刊记者独家专访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马德骥,长达两小时的深度采访,让记者深入了解了这位自主品牌销售高管的艰难与决心,也更明确了奇瑞的战略转型目标,马德骥有句话说得很好:“今天的沉淀是为了明天的爆发”。

  而更让人期待的是,据了解,如果不出意外,奇瑞的新品牌战略和规划6月底就能制定出来。而东方之子将不仅是奇瑞的转型之作,同时也是塑造品牌的重要平台。

  战略转型

  新品牌战略规划或6月底发布

  沉寂两年时间,5月16日新东方之子发布会上,据透露奇瑞新的品牌战略和规划或将在6月底发布。奇瑞“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模式从2010年5月便一去不复返了。“收缩战线、减少产品,奇瑞由此削减的产品项目达90%。”马德骥有点心疼地说,“有些车已经到即将上市的步骤了,突然说不要了,就停了。”而在这个过程中,还要销售公司拿意见。“大家的辛勤劳动没有结果不说,两年都没有新产品面市,这仗怎么打?”马德骥说他“很纠结”。

  奇瑞的战略转型决心是有目共睹的,从前只追求规模、速度,现在转到追求品牌、品质、效率和效益。虽然2011年奇瑞只完成了64.3万辆的销售量,距离当年“保70争80”的目标有差距,但马德骥说,销量减少了,利润却增加了,销售结构在向良性发展,销售量降了5.7%,销售额却增了19%,利润率增了将近2%,主力车型从过去的QQ变成了瑞虎和E5。

  “现在在补以前落下的很多课,从流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新品出来后,无论造型、工艺还是品质都会有很大提升。

  就是在奇瑞沉寂转型的这两年,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并未受到严重影响,总体还相对满意,这一点令马德骥比较欣慰。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