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投诉建议
  • 联系我们

贾新光:促汽车消费多元化应多方面采取措施

2012-05-23 13:50:45 北京商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推广期限暂定一年,这项措施将能够扩大小排量汽车消费。

   但是,政策补贴在刺激汽车市场的同时,也有加大汽车市场波动幅度的副作用。2008年,汽车市场的增幅是6.7%;由于政策刺激,2009-2010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高达30%-40%;2011年刺激政策退出,汽车市场的增幅只有2%左右;今年一季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汽车和住房是支撑国内消费增长的两大支柱,因此促进汽车消费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措施,所以鼓励汽车消费应该是一项长期的经济政策,不要只在经济增速放缓时才想起汽车的好处,而其他时间都在骂汽车。

   从长远看,为了保持汽车市场的稳定增长,为国民经济转型做出贡献,需要从更多方面努力。

   首先是整顿汽车税费。目前国内购买汽车需要缴纳17%的增值税、最高达40%的消费税、10%的购置税,一辆10万元的轿车,大约要缴纳近4万元的税费,而很多国家在购置阶段的税费水平在10%-15%。为此,要积极推进增值税改革,减少重复收税;进行购置税改革,从一律10%改为按排量分档征收。

   其次是发展汽车信贷消费和汽车租赁。目前国内汽车信贷消费的比重不足10%,而发达国家在70%以上,我们近期的目标应该把汽车信贷消费比重提高到30%-40%。目前国内金融改革滞后,对汽车金融发展有严重影响,比如开设门槛过高、筹资渠道极为有限、业务范围规定极窄、利率规定过死、限制网点设置等等,应该逐步放开。

   第三是严格控制城市对私人汽车限行限购的措施,已经实行的要规定年限,其他城市坚决不能再出台限购限行措施。仅北京市2011年限购,当年就把全国汽车市场增速拉下3个百分点。即使北京有所谓的限购理由,也应该放开对五环以外的购车限制,可以上一种不能进城的牌照。目前北京郊区大量消费者到河北上牌照,造成车辆管理的混乱。

   第四是要加快发展停车产业,解决大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国内大城市对停车问题基本没有考虑,上海甚至有意制造停车难来限制私人汽车发展,更多城市以提高收费来“缓解”停车难。目前停车已经侵占了道路、绿地,甚至引发冲突,此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平面停车要占用大量面积,既不可持续发展,也解决不了停车困难。北京500万辆汽车需要10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难以承受的。所以必须借鉴国外经验,发展立体停车、地下停车。

   第五是改善城市道路,发展轨道交通,发展智能交通,缓解交通拥堵。到2011年年底,全国有14个城市拥有54条轨道交通线路,线路全长1688公里。而且轨道交通的发展极不平衡,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大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占全国的71%。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大城市,中西部地区较少。所以还要改善路网、改善公交,同时大力发展轨道交通。

(责任编辑: )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